Samstag, 6. Oktober 2012

南阳府衙游记

南阳府衙整修对外开放之后,今天我们是第一次踏进府衙大门。刚听说政府要整修府衙的消息时,我很感动,认为政府做了一件大善事。

拆迁不是很顺利,老百姓有意见,认为中间有猫腻。但当府衙透出它的大致轮廓时,我乘车从其旁边路过,觉得它很大气,很有气势,百
姓无论如何也应该理解和支持。

随后的进度出乎我的意料。不是府衙先建设,而是它外层的鸿德广场---一片商业建筑群拔地而起,而且也淹没了府衙的面貌,行走在大街上,根本看不到府衙的影子。

这使我很失望,对政府的初衷也多了几分怀疑。后来也有过几次逛鸿德和大统商场的时候,都没有心情跨过去游览府衙。在我的印象中,那里哪像是景区呀,活落落的一个商业开发区! 那里毕竟是一个景区。

我和夫人在今天还是专程去了一次。确实没有什么太大的惊喜。它的一切和内县县衙几乎一样,这在外观上看来并无二致。大概在中国的古代,大一统的标准要求,使得政府的建筑,从天子以至于县衙,模式一样,只是规模相差而已。

听导游小姐介绍说,有两点与内乡县衙是有区别的。一是它在仪门之后,多了一道寅恭门;二是仪门的西门平时也是敞开的(据说这一门为死门,被处死的囚犯专用之门)。如果要说府衙的亮点,一是比内乡县衙多了明清床与椅子的展厅(都是老百姓捐出的)。二是对师爷的研究比较深入,多了有关师爷的展厅。

听馆内人士介绍,府衙的占地应该是二百多亩,现在只征回一百多亩,民权街和联合街那一片还没有征回,原因是老百姓不同意拆迁。这位人士说,南阳古城三大古迹,南边的妃娘庙和北面的玄妙观都还没有列入开发计划,如果把妃娘庙、府衙、玄妙观连片开发的话,南阳古城旅游会大为改观。我赞同他的观点,但同时对此不抱任何的希望。因为政府没有资金的投入,他需要靠开发商的运作,鸿德广场就是一个例子。

以文物开发为平台,实际是以经济来唱戏的。官员如果真有眼光,有长远打算的话,完全可以再造一个古城;再将城中的三条内河治理与白河贯通,秦淮河也难和它媲美。那时,新城、旧城,内河、白河,相映成趣,南阳的城市品位自然就提高了许多。

今天的府衙游还是有收获的。学习了两个字,知道“寅恭门”之“寅”通假“迎”字,燕居之“燕”通假”“宴”字。

也记住了描绘师爷闲暇生活的一副对联:闲品山茗论读书,漫吟古诗悟人生。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: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!!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。

Keine Kommentare:

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