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mstag, 6. Oktober 2012

[转载]陈丹青语录

原文地址:陈丹青语录作者:任自付油画 总是在尝试失败的滋味。我批评教育体制,开口就注定失败。没关系,失败很好,你扛的住就好。

——陈丹青 1 别谈教育吧,现在哪有教育啊? 2 中国文艺很荒凉,瘦得只剩肱二头肌,疙瘩肉,瞧着挺壮的样子。看上去繁花似锦。

就像中国体育,全世界拿金牌,可是社会上哪有体育?人民哪有体育?到处拿奖的“体育”是中国最壮的一块肌肉,其他部分瘦得要死。3 我们现
在的教育制度,是从幼儿园就开始摧残孩子。老师、家长,串通好了,细细的摧残。

4 你很难定义哪种艺术在哪个阶段适合国情 5 学术行政化它所体现的根本不是学术,学院教学不是对学生、艺术负责,而是对上负责。以政治、英语两科分数作为主要取舍标准,学术尊严荡然无存。6 好的技术里已经有了思想,好的思想也需要好技术 7 城市景观,全毁了。

有哪个古老国家这样义无反顾地糟蹋自己的帝都,抹杀自己的历史?开罗?马德里?伊斯坦布尔?罗马?巴黎?京都?奈良?彼得堡?没有。没有一个古老的都城像咱们的北京这样持续毁容,面目全非,恨不得把北京的模样全给改了。

北京1996年到现在每年拆六百条胡同。8 我们没资格谈历史,谈文化。

老北京可以谈,但他只能谈他的记忆,不是谈文化。再过十年二十年,老北京全死光了,谁谈? 9 我们常说“不拘一格降人才”,可表格发下来,一格一格,全是格啊! 10 我近年发稿出书我近年发稿出书,一字一节斟酌再三;到编辑那儿,我这边每必声明:尽管删,尽管删!编辑那边呢,嘴笑着,眉皱着:唉呀我们也没办法呀,要生存呀,谢谢你理解呀!最好玩是电视制作人:陈先生,放开了说!说啥都行!我们后期会处理的,您放心! 艺术是假的,它在骗你,但它比生活真实。

——陈丹青 11 不要讨自由,没人给你自由,只有靠自己 12 在中国,鲁迅和马克思各有分工:鲁迅专门负责诅咒万恶的旧中国,马克思专门负责证明社会主义的必然性。13 有些事情要叛逆,有些事情要适应。

比如,叛逆自己,适应自己。大家都能这样,社会就有品质 14 人人生而平等,那时法国人的口号,是愿望,不是事实。你双眼皮,我他妈单眼皮?人从娘胎里一钻出来就不平等。关键是要让悬殊差别的社会建立一个体现公正的机制,社会上的财富,让穷人也能受益。

公正不可能,平衡可能。中国现在的问题不是贫富悬殊,是不公平,不平衡。

15 我说:“为人民服务”这句话是错的,没有主语:为人民服务?您是谁? 16 中央台《艺术人生》。老要逗人谈私事,谈爹妈,直到嘉宾哭出来,底下哄然鼓掌,看杀头似的。

这是“忆苦思甜”一路演变过来的老把戏。多么卑鄙的意识形态伎俩!多没教养!台上台下一起没教养。17 问:你说过媒体上的话也不可信,那该信谁的话? 答:大家也不要相信我的话,保持独立思考。18 全中国至今可看的建筑只有两种,一是古人留下的,一是洋人留下的。

19 "我每讲演,年轻人就上来要签名,要拍照,我只好三陪小姐似的陪着耍,不然伤了年轻人的自尊心。现在容我说句重话:真有出息的青年,不做这类事。

" 20 真正有效的教育是自我教育。21 文凭是为了混饭,跟艺术没什么关系?单位用人要文凭,因为单位的第一要义是平庸。文凭是平庸的保证。他们决不会要凡-高;能活下去就很好; 22 读书、经历,都重要,也都不重要,还看书本和经历遭遇谁。

至于学历,也看人。王安忆与我学历相同,初中毕业,至今没上过高中大学,可是她在复旦中文系当教授,还是作协主席。阿城初中毕业,至今也没上过大学,可是王安忆也佩服他。23 美国教会我:你说话,只是你一个人的想法。

没有人能假定他说的话都是正确。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: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!!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。

Keine Kommentare:

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