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mstag, 6. Oktober 2012

浅谈创新与宽容

房龙在《宽容》序言中阐述了自己的思想,即提倡思想自由,提倡宽容。在写作中,我想说的是创新与宽容的关系。

大家写文章的时候要构思,为避免千篇一律。这其中就有创新的因素。创新是很不易的,对于敢于创新的
人,等待他们的不是肯定就是否定,或者因外界环境而引起的对自身这一行为(创新)的怀疑。

这时候,作为创新者应当坚持自己的立场主见,不为其左右。因为被左右的人,也将被创新所抛弃。有些人守旧、无知。写作者如果不能跟上时代潮流,作品没有新鲜血液,注定会被淘汰。

没有新的思想,那么写出来的东西也不会有更多的思考。尤其是我们年轻的写作者们,创新很重要。有时甚至要面对批评,面对权威的质疑和否定。

作为读者,我觉得宽容是美德,是首要的。任何一种思想或主义,在它萌芽的时期总会不被人们理解,遭到冷落。

就像房龙《宽容》序言中叙述的那位漫游者,因违背了守旧老人的意愿而被人们杀死。可是后来,归根结底他是对了。有不少人就像文章中提及的守旧老人和村民,他们认为古老的东西应该受到尊敬,不应该否认祖先的智慧。

要知道:问渠哪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。因此,对于新鲜的思想,我们不能再以自己愚昧无知,顽固凶残的态度去对待。

这很有可能是再扼杀真理!我们要在思想上最大限度地宽容对待不同的意见、文化、文本。这才是社会进步的尺度。那么,作为写作者,如何做到创新呢?我觉得至少要有这样的四个品质:勇敢、智慧、毅力、责任。

我不认为先锋是永远的,相反,他们只是在思想上先于同行的人。倘若他们满足于现状、停滞不前,也将同守旧老人一样。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过去,也发生在现在,不过将来(我们希望)这样的事不再发生。

至于如何避免,这就是我们写作者和读者诸君所思考的问题了。文章结尾,我想到了一个词:造血。我喜欢它。

2012-10-5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: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!!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。

Keine Kommentare:

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