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mstag, 6. Oktober 2012

[正能量征文之十]南京贾征华:信心第一

一个人的信心,其产生的效果是十分巨大的。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,甚至可得以延续生命。信心的产生,或缘于对命运的抗争,或缘于对生活的眷念。不论缘于何因,一个人只要树立了信心,用坚韧不拔的毅力,去抗争,去拼搏,就会成功。

记得在“文革”期间,那时贫下中农管理学校。尽管我在小学至初中期间,是全校教师公认的“优等生”,可
就是因为父亲是“走资派”,是“蜕化变节分子”,我就被剥夺了继续上学的权利。那年我16岁,就被“光荣地接受了贫下中农的再教育”。

这一“教育”,就是七年。在这七年里,父亲再三嘱咐我:“眼光要看得远,没有学上,就在家多读些书,要有信心,迟早有一天你会有出息的。”那时,父亲有许多藏书,我就白天“接受再教育”,晚上点上煤油灯,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。

1976年10月,“四人帮”被粉碎后,党中央拨乱反正,恢复了高考制度,我以七年不懈的努力,坚定的信心,顺利通过了1977年粉碎“四人帮”后的第一次高考。还有一件事,是发生在我母亲身上的,那是在她65岁的那年。有一天,她骑着自行车,车架上装了几十斤的东西,当她骑车通过一座没有栏杆的桥时,由于桥面不平,一不小心,连人带车从十几米高的桥中心摔到了河里,当时河面有十几米宽,人和车一下水就没了影子。事后母亲告诉我,她当时掉到河里,人一下子就沉到了河底。

一个不会水的老太,突然间遭受这灭顶之灾,其内心是相当恐惧的。她说:“我当时害怕极了。我就这么轻易地被淹死,心中实在不甘,我就不信活不了。”于是她屏住呼吸,用尽力气向前划,感觉脚下的河泥在越来越高,凭直觉这是向河边的方向。

当她呛了几口水后,人一下子冒出了水面,脚也站踏实了。上了岸,人却动弹不了了。

原来是她掉下水时,人的身体是横着的,一个手臂朝下,重重地击打到水面,半边身子受到了打击,回家后,卧床躺了两三个月。这是件近两年的事。那是2010年元月份我胃癌手术后,在医院接受化疗。

这期间,作为一名身患“绝症”的病人,人的求生欲望是强烈的,我不但配合医生治疗,还大量地阅读了有关癌症的书籍,从而树立了与癌魔抗争的必胜信心。首先是每天清晨,只要体力尚可,当太阳升起时,我定会到玄武湖边散散步,打打拳,逢到下雨天,就在病区里爬楼梯。

其次是控制自己的饮食,凡是中医认为癌病不可吃的食品,哪怕再味美,再有诱惑力,坚决不吃。再次是调整心态,立足当前,正视现实,看淡利欲。

人到无欲品自高。到了这时,心情轻松了,心境开阔了,心态坦然了,人的精神气也就上来了。

干自己喜欢干的事,把付出当作快乐,把吃亏当作幸福。两年半了,自我感觉良好。如果当年我不是用信心维系七年的不懈努力,如果当年母亲“不信活不了”,如果当我得知身患“绝症”后而绝望失常,我相信,一定会是另一种命运。

因此,我由衷地说:当遇到挫折时,信心第一! (求学的经历,母亲的自救,与绝症的抗争……征华的“正能量”是如此强烈地冲击着我们,激励着我们,鼓舞着我们!这篇感人至深的文章作者编好在草稿箱时没有注明征文,但林子觉得应该是!)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: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!!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。

Keine Kommentare:

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